“大哭男”重返杭州 11年前行骗路线遍布全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2:35

4月27日9:44,杭州网友@抹茶先森与巧克力小姐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在杨家门菜场不到的地方,大伯好像钱被人偷了,边哭边喊:‘自己不是讨饭的’。身边好多好心人塞钱给他,他不要,还送塞钱的人刷子。”

看到大伯哭得伤心,这位网友十分同情,微博中义愤填膺地谴责偷大伯钱财的窃贼,还说当时自己身上没带钱,只带了手机,就拍下了大伯的照片,发到微博上并私信杭州多家媒体,呼吁大家都来帮帮大伯。

照片里,大伯看上去五六十岁,中等个子,身材略偏胖,脸形偏圆,理一个板寸头,头发大部分已经花白,身上穿一件深色红领的短外套,黑色裤子,脚上穿一双黑色旅游鞋,手上拿着一串五颜六色的小刷子,闭着眼,哭得非常伤心。

看大伯可怜,这位网友后来还特地去取了钱再折回来,塞了50元钱给他。这时,大伯已经走到了贾家西弄附近,他说自己家里还有个生病的妈妈,就靠他卖这些小东西赚点钱给妈妈看病。

“看到大伯哭的表情,好心疼,心里真不是滋味,自己眼睛都酸了。”微博发出后,一开始很多网友为之动容,纷纷留言询问大伯的具体位置,表示要帮帮他。

然而没过多久,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情况不对。

4月28日23:20,网友@梁粗糙在这条微博后面留言:“前天早上这个大伯在骆家庄菜场也哭得惊天动地,我路过还吓了一跳,那天早上还下雨。”

4月29日8:36,微博网友@警察蜀黍也发微博说,这位“大哭男人”在杭州赫赫有名,以东西被偷博同情敛财超过十年!

26日-28日,连续三天 有人在杨家门见他“大哭”后收钱

昨天下午2点左右,我来到杨家门菜场,这里就是微博中这位“大哭男人”最近出没的地方。

菜场正门口就是一家茶叶摊,摊主张大姐看到“大哭男人”的照片直点头:“就是他!我看到过的。”

张大姐说,27日上午10点多,她看到这个男人从菜场门口走过去,肩上背着一串刷子之类的小百货,边走边哭,哭得很大声。好多人围上去问他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别人一问,他哭得更大声了。

对面水果摊的老板也听见了。“那时候我正坐在摊位里打盹,都被他的哭声吵醒了,声音很响很响。”

附近的巡防保安老陈也看到过这个男人。“我看他哭得那么伤心,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后来旁边一个40多岁的男人说,他前一天在古荡那边的菜场附近也看到过这个男人在哭!”

杨家门菜场旁边有条小巷子,巷子口卖水果蔬菜的店主李大姐也看到过这个男人。“大前天(26日)早上10点左右,这个男人从我店门口经过,从巷子口走到巷子尾又折回来,然后往菜场那边去了,一路上一直哇哇哭。我们都没敢上前搭话,不知道是不是精神方面有问题。”

91岁的方奶奶家住在杨家门后面的三宝新村,28日上午8点多,她逛到菜场附近也遇到了这个男人。“这个男的一直在哭,周围有六七个人围着他。我听到一个女的用杭州话说,这个男的被人偷了800块钱,这钱是救命钱,是给妈妈看病用的。”

方奶奶说,后来这个男的边哭边说,自己靠卖刷子做些小买卖养家糊口,刚才遇到城管不让他卖,他在收拾东西转移的时候太慌忙,口袋里的钱就不见了。

周围的人中,不知是谁先拿出了20元钱塞给他,后来大家都纷纷掏钱,往他口袋里塞。

“我看到有拿出40元、50元,还有一个40多岁的女的直接掏出了一张100元塞到男人的袋子里。”方奶奶说,那个男的哭着说自己不要钱,还把钱用力往外掏,钱都掉到地上了。那个女的还好心地把钱捡起来,重新塞回男人的袋子里,劝他不要哭了,赶紧回家。后来那个男的收了钱,把几把刷子塞给这些捐钱的人……”

11年前媒体就多次报道过他,他行骗路线曾遍布全省

其实早在2005年,快报就曾多次报道过这位“大哭男人”。11年来,他从黑发“哭”成了白发,“哭招”依然未变。

2005年7月5日上午10点,家住翠苑一区的李小姐刚出门,忽然听到一阵男人的哭声。她顺着声音望过去,看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浑身被汗水浸透,身上一边斜挎着包,还有一边挂着几把锅铲、剪刀之类的东西。

听到有人哇哇大哭,原本在树阴下纳凉聊天的大伯大妈都跑过来,围住他问出了什么事。可是他既不回答、也不停步,仍旧一个劲哭着往前走。

“买他一点儿东西算啦,反正家里总要用的。这么热的天,又哭成这样,可怜的哟!”有一位大妈提议。其他大伯大妈立即响应,上前拉住那小贩,这个说买剪刀、那个买指甲钳。这次他停下来了,哭声小了些,抽泣着接过钱给了东西,又走了。李小姐以为这是一种特殊的促销手段,还用数码相机拍了他的照片。

报道见报后第二天,快报接到了27位读者的电话,都说看到过这个男人,认为他很可能是专靠“哭招”骗取同情,趁机要钱或卖东西。

根据这27位来电读者的描述,这位“大哭男人”的痛哭路线,遍布杭州8大城区及富阳等周边县市。上当的人里有老中青三代,男女老少都有。从来电统计,哭一次,他少则能到手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且根据不同的场合和对象,他哭诉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大多数场合说钱被偷了,有些场合还会抬出“老母亲”增加煽情力度。

2005年7月8日,快报读者杨先生来电说,他跟踪了这个“大哭男人”,发现用哭招博同情这件事情其实有一伙人在做,“大哭男人”只负责哭,他还有3个同伙做托——两个五六十岁的妇女和一个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

2005年8月,宁海新闻网曝光,“大哭男人”转去了宁海行骗。

2008年12月,受“大哭男人”这张照片的启发,快报面向读者推出“每天最有意思的照片”栏目。同时随着报道的持续,“大哭男人”在杭州吃不开了——他一哭,大家就笑了。

后来,“大哭男人”转战宁波、临海、新昌、宁海等地,依旧不断被举报;再后来,他在浙江也吃不开了,直到近几天重现踪迹……

心理专家:“大哭男人”太懂得利用大众心理了

为什么一个中年男人的眼泪,能让那么多男女老少都“中招”?

“他懂得分析大众的心理,懂得如何利用大家的同情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尹岩全面了解了此事后说,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流血不流泪”,这些话是大家对男人流泪的普遍认识。在现实生活中突然看到一个大男人不顾脸面,当众嚎啕大哭,而且长得看起来又一副老实相,再听说他做小买卖是为给患病的妈妈治病,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很容易博得老百姓的同情。

尹岩说,从“大哭男人”的语言和行为分析,他非常巧妙地将几个因素综合在了一起:

首先,他用卖刷子等小百货是给生病的母亲看病说明自己孝顺,让公众对他产生好感;

其次,他说自己是因为被城管驱逐,慌忙转移才导致“救命钱”被偷,以此显示自己的弱势,增加公众的同情程度。

再次,他还善于“欲擒故纵”,在路人要对他施以援手时,坚决表明自己并不是要饭的,还把钱还给对方,让人们反而更加信任他,对他的人品和气节予以肯定,也更愿意帮助他。他收下钱后,还给了对方刷子作为交换,证明自己不是白白接受对方的好处,而是自食其力通过等价交换所得。

尹岩医生说,除了懂得心理学,此人演技也非常了得,每次哭那么久且声泪俱下,令所有人感动,这是需要反复演练和积累的。

记者提醒,如果你再看到这个“大哭男人”故技重施,可直接拨打110报警。

浙江今起再掀酒驾整治风暴 5年4.7浙江今起再掀酒驾整治风暴 5年4.7网络孽缘:大妈千里来约会 赖在大爷家网络孽缘:大妈千里来约会 赖在大爷家金华新万佛塔结顶 “浙江第一美塔”2金华新万佛塔结顶 “浙江第一美塔”2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 它要在中国下盘怎男子为得瑟网购7777车牌 五一得去FBI局长:解锁iPhone费用比我奢侈VS死亡 古驰警告丧葬用品店侵权那33头从马戏团获救的狮子要搭专机回南非间谍录音东窗事发 总统祖马面临7作家告28岁儿子啃老 意大利是个长不马德里批准万达重建西班牙大厦!不过还实拍电视台遭男子炸弹威胁 警方围追后粉丝强求的作品:炫酷“悬浮自行车”日本火葬场忙不过来 “尸体酒店”牟利大学生借“网贷”倒卖手机 生意没做成8中1!林书豪只剩下碰瓷 弱点尽显有刑讯逼供 就无刑事案的公正判决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 它要在中国下盘怎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 它要在中国下盘怎日本火葬场忙不过来 “尸体酒店”牟利日本火葬场忙不过来 “尸体酒店”牟利男子为得瑟网购7777车牌 五一得去男子为得瑟网购7777车牌 五一得去一砖一瓦构筑网络文明大厦外媒:习近平亚信讲话鼓舞人心江苏无锡一助剂厂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山东垛石镇性侵案老师曾撰文“情系留守奥朗德宣布正式启动计划 关闭法国最古5件事让你早衰十年24小时纽约美食指南 让你欲罢不能!轿车桥下撞车上桥又撞电瓶车 现场十分宁波在日游客无恙 鄞州张女士亲历地震乡土自信,从何而来社科院:我国网民中本科生不足两成 半宁波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好吃不便宜 资源嘉兴女子患怪病15年 冬天穿T恤吹风EXO演唱会竟是骗局?粉丝遭殴打 事美称歼20歼31比美国差远了 山寨货2016全国两会中国网友关注啥? 最新春怀旧潮 巩汉林金珠致敬赵丽蓉海量runningman跑男情感生活20160109《钱塘老娘舅》:住进点赞!浙二84岁老医生还操刀 一站就够拼!为躲避82次违章千里迢迢自驾奥享受秋色 户外运动正当时杭州一86岁老人长住在公厕里 送回家国庆长假过半 全省交通治安形势总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