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自信,从何而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17:58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美丽宜居乡村的模样,也是美丽中国的根基。

全国两会上,每当谈论到乡村时,代表委员们的心,就会变得柔软起来。

未来的乡村,会是什么模样?程蔚东委员说:“当有文化、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对农村倾注热情,当农民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时,相信乡村繁荣就在眼前。”

柔软,因为情感所系。那是很多人的老家,乡愁,在异乡的梦里萦绕;那是很多人的向往,农夫、山泉、有点田,生活恬淡而美好;那是很多人的追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已成投资热土。

以下三段柔软的话语,分别来自3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

乡土自信,源自东方美学

“在浙江,民宿经济方兴未艾,乡村生活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民宿’的核心特征在于‘民’:‘筑’应凸现地域自然风光的‘源色’,‘宿’应展现历史民俗文化的‘缘色’,‘食’应体现农村生产果实的‘原色’。如此,民宿才会更具生命力。”

这段话,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说的。在她看来,中国古人一直延续和传承着“茶米为食,丝麻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的生活方式。东方美学的诗性与生活的自信,如今已深刻影响着世界。而在倡导工匠精神、做强中国制造、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必须找回中国人生活的美学,唤醒中国人的设计自信。”

多年来,吴海燕委员一直在探寻,如何让“茶米丝竹”的生活方式在当代诗意回归。她想到了浙江的美丽乡村,想到了如火如荼的民宿。“我们的农民,更应成为民宿的主角,自信自强地表达城市所没有的特色。”她说。

吴海燕委员建议,根据东方美学的基本精神,民宿的建设,要营造慢生活的节奏氛围、自然清静的生活环境、朴素简单的人际关系,使得人们能随时回归原有的生活状态。只有将东方美学与民宿文化相融,会让浙江的民宿拥有自己的灵魂,让美丽乡村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乡土自信,源自质朴人心

“近乡情更怯,对老家,我们的目光,总是格外挑剔的。这是因为,记忆太深刻,感情很浓烈,期许亦很多。十余年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我的老家迎来美丽蝶变。更希望未来从风景到人心,属于乡村的美好气质,都能展露出来。”

这段话,是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说的。在陈小平委员的心里,浙江农村的老家,是雪夜里的一首诗。

陈小平委员认为,质朴向善的美好人心,是乡村老家最能打动人心的特质。他建议,我们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挖掘乡村历史文脉,延续美好传统,重塑美好乡风,“这是乡村的核心气质。”

2014年,浙江省开展“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和好家风建设活动。全省有近400万户家庭积极参与好家风建设活动,100万户家庭新立家训。质朴向善的人心,源于农耕文明的传承,更需要今天的挖掘、传承和延续。3月7日,浙产动漫片《郑义门》正式登陆央视,上演家规的经典故事,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九百年来无贪墨,“江南第一家”浦江郑氏家族的故事涤荡人心,令浙江人民倍感自豪。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种美好的乡风,就是美丽乡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乡土自信,源自美好回归

“今天,浙江的美丽乡村已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归。当他们把资本、智力和精力融注到农村时,把更多现代文明带到农民面前时,原本落后贫困的乡村,就会变得生机勃勃,充满自信。”

这段话,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程蔚东说的。3月11日,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从热议“全民阅读”开始,到讨论“乡村复兴”结束。未来的乡村,该是什么模样,委员们充满了期待。

在浙南地区的山水间恣意行走,寻找创作灵感,程蔚东委员遇到了一幅曾让他动容的生活图景:在永嘉,那些并不热衷子承父业的“富二代”,把更多的资本、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偏远却清丽的乡村,在那里寻找不一样的人生。

破旧不堪的老房子,经过他们的巧妙构思和设计,变身为舒适宜居的民宿;原本无人问津的土特产,在他们的包装和经营下,变成炙手可热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走出深山;共同居住生活的村民,成为他们的好伙伴、好搭档,共同迈向新生活。

未来的乡村,会是什么模样?程蔚东委员说:“当有文化、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对农村倾注热情,当农民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时,相信乡村繁荣就在眼前。”

做好“亲”“清”大文章去产能,实事求是很重要剩女最要不得的4大陋习创业创新:别样青春的孵化器为你做一盏童年的小桔灯山寨协会,谬在何处卖烟就卖烟 别拿传统文化说事从罗彩霞到王娜娜,问号太多“出口成脏”丢了官,一点也不冤火锅不可涮 大门不可关城管当街扒女摊主上衣致其赤裸 已被开城管当街扒女摊主上衣致其赤裸 已被开林志颖从小就时髦!胸前戴红花 穿运动林志颖从小就时髦!胸前戴红花 穿运动教大家几款容易上手的冰淇淋做法红旗9导弹双弹齐射画面罕见废止老办法,给出租车改革松绑“泰国抢虾”为何引爆国人的群体焦虑瞒报家庭财产的募捐误导公众清理洋地名乱象 把根留住人大代表,是责任不是护身符网约车“前科”司机,不能一清了之怀孕要排队,谁来支持女教师说“不”女人眼中男人这13个动作最性感西施的户口,谁最在乎别让任性放生危害社会航空服务,也该列个“黑名单”怎样应对不回信息的人 最后一个太吊了评论:歼-11上永兴岛这咋了 就是专大妈花6.8万给女儿找对象 找专业团社科院:我国网民中本科生不足两成 半宁波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好吃不便宜 资源嘉兴女子患怪病15年 冬天穿T恤吹风EXO演唱会竟是骗局?粉丝遭殴打 事美称歼20歼31比美国差远了 山寨货2016全国两会中国网友关注啥? 最新春怀旧潮 巩汉林金珠致敬赵丽蓉海量runningman跑男情感生活20160109《钱塘老娘舅》:住进点赞!浙二84岁老医生还操刀 一站就够拼!为躲避82次违章千里迢迢自驾奥享受秋色 户外运动正当时杭州一86岁老人长住在公厕里 送回家国庆长假过半 全省交通治安形势总体平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被公安机关依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田亮带儿子出游 叶一茜称和森碟哭晕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孙俪王宝强海清陆毅 盘点娱乐圈零绯闻